酸碱平衡护叶翠 科学养护保常青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20 16:58  
草长莺飞春以至,一年之计在于春。

草长莺飞春以至,一年之计在于春。经过整个冬季的休眠,苗木开始“苏醒”,向大地伸出新的枝叶,展现出生机勃勃,但春季气温变化大,干旱、冷害、残留融雪剂等威胁也很大,这个时期的植物养护尤为关键。郑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紧紧围绕春季精细化管理百日提质工作重点,全面启动绿化养护工作,对辖区绿地花坛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市区绿化景观效果,高标准打造群众满意的出行环境。

一是对中原路(百花路—工人路)花坛撒施硫酸亚铁由于郑州市冬季冰雪天气频繁发生,道路及园林绿化带广泛使用融雪剂确保交通畅通和行人安全。然而融雪剂中的氯盐成分在融化过程中渗入土壤,导致土壤盐碱度显著上升,盐分积累造成土壤盐碱化严重,金森女贞等绿篱会出现典型的缺铁性黄化病状,极大影响景观效果及植株健康。因此,中心统筹对辖区绿地花坛撒施硫酸亚铁改善植物体内的生理代谢过程从而预防和纠正叶片黄化现象。

二是对中原路(嵩山路—西四环)花坛及红线外绿地进行春季集中浇灌。春季是园林植物复苏生长的关键阶段,适宜的浇水管理直接影响到植物的萌发、生长和景观效果。春季浇水不仅能满足植物对水分的基本需求,还可以通过水分调节土壤温度,改善土壤结构,有利于植物根系发育,提高其抵抗力。通过春灌可以有效降低地温,延缓绿化植物发芽,避免遭受“倒春寒”危害。随着地温的逐渐升高,植物开始复苏、发芽、展叶进入旺盛生长期,此时正是大量需要水分的时候,适时浇灌就能保证其水分供应充足。截至目前,累计灌溉面积4.2万平方米为郑州市中原路(嵩山路—西四环)园林苗木的顺利返青展叶打牢基石。

下一步,中心将持续关注花坛内绿篱的生长状况,同时监测土壤酸碱度,适时调整撒施方案,以保证最佳施效同时中心也会在浇灌返青水的同时结合修剪、施肥、防治病虫害等养护管理工作,为全年园林养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