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植物园杨柳飞絮防治工作初见成效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23 15:15  
2018年以来,郑州植物园每年4月采用树干高压注射“抑花一号”和高压水枪冲洗树冠相结合的方案,今年的飘絮量明显减少。

2018年以来,郑州植物园每年4月采用树干高压注射“抑花一号”和高压水枪冲洗树冠相结合的方案,今年的飘絮量明显减少。

春季杨柳飞絮飘落在园区的各个角落,空中、湖面、其它植物上,不仅污染了环境,影响游客游园的心境,同时也加大了园区管理的难度。为此,郑州植物园有序开展杨柳飞絮防治工作。制定详细的防治方案。3月底,专业技术人员制定了杨柳飞絮的防治方案,方案中包括具体防治时间、配备人员、防治方案、防治计划等内容。调查并标记园区杨柳雌雄株。对园区所有的杨柳树进行调查,分辨出雌株,做好记录和统计工作,园区共有杨柳雌株173棵,雄株191棵,并作出标记。采用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式,综合防治杨柳飞絮。物理防治是在杨柳飘絮盛期,用高压水枪喷雾等方式清洗杨柳树冠,可以有效减少飞絮。化学防治是采取树干注射植物生长调节剂“抑花一号”,抑制杨柳花芽分化,能有效减少杨柳树明年飘絮。这两种方式有效控制了杨柳今年和明年的飞絮,而且对生态环境无污染,对植物安全。

同时,针对防治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复讨论和总结,以指导今后的工作顺利开展。郑州植物园已将杨柳飞絮防控纳入年度植保工作计划,将进行长期有效防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