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冷艳,耀眼夺目的蓝色系草花—鼠尾草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5 09:41  

鼠尾草是唇形科、鼠尾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株高30-100厘米,植株呈丛生状,植株被柔毛。茎为四角柱状,且有毛下部略木质化。叶对生,长椭圆形,绿色叶脉明显,两面无毛,下面具腺点。须根密集。顶生总状花序,花序长达15厘米或以上;苞片较小,蓝紫色,开花前包裹着花蕾,花梗密被蓝紫色的柔毛,花萼钟形,蓝紫色,萼外沿脉上被具腺柔毛,花冠淡红、淡紫、淡蓝至白色,冠筒直伸,筒状,向上渐宽,冠檐二唇形,上唇椭圆形或卵圆形,先端微缺,下唇3裂,中裂片较大,倒心形,边缘有小圆齿,侧裂片卵圆形,较小。花期6-9月。

蓝紫色的鼠尾草枝美叶翠,成片的鼠尾草,色彩更像是深蓝色大海,深邃而神秘。鼠尾草园林绿化方面可作盆栽,用于花坛、花境和园林景点的布置,也可以摆放在室内客厅观赏。同时,鼠尾草也可用来点缀岩石旁、林缘空隙地,显得幽静,摆放自然建筑物前和小庭院,因其适应性强,临水岸边也能种植,群植效果甚佳,适宜公园、风景区林缘坡地、草坪一隅、河湖岸边布置,既绿化城市也闻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