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果榕与榕小蜂之间的爱恨情仇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12 09:28  

大果榕与榕小蜂为了延续各自种群的生命,从相逢那刻起便谁也离不开谁,它们之间不仅有相伴共生的故事,也有相爱相杀的戏码。

大果榕被称为“南方无花果”,不只是因为它的果实长得像无花果,也因为它与无花果确实是近亲,它们同属于桑科榕属无花果亚属植物。没错,就是那个60-80万年前就生长在地球上的榕属家族。大果榕的果实是所有榕属植物中最大的一种,最大的果能有一斤重。

大果榕的“果实”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果实而是花,这是榕属植物的一大特点。花为隐头花序,就是花向内开放,外部如“果皮”一般的东西是花序托。因此,榕属植物与榕小蜂这一类昆虫有了分不开的关系。

大果榕与榕小蜂表面上亲密无间,实际上暗藏竞争。榕小蜂是一种体型较小(体长约2-5毫米)的昆虫,刚好能通过大果榕的苞片通道,通常雌虫有翅、雄虫无翅。榕属的隐头花序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能产种子的雌花,一类是不能产生种子的雄花和不育雌花,称为瘿[yǐng]花。榕小蜂幼虫在瘿花里长大后,雌蜂和雄蜂在瘿花内完成交配,这时雄花也成熟了,花粉就洒在雌蜂身上。

有翅膀的雌蜂爬出它的家,如果它钻进瘿花的花序,在瘿花上产卵,榕小蜂世代可延续下去。如果钻进具结果能力的雌花,雌蜂无处产卵,为雌花完成授粉后,最终被分解成了“果实”的养分。

榕小蜂的生存,依赖榕树瘿花的牺牲;榕树的繁殖,又必然建立在雌性榕小蜂的生命之上。两者都必须依靠对方才能存活,但两者的活都意味着对方的死,这就是它们之间相爱又相杀的剧本,大自然已经把它们之间结局安排的明明白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