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识花——紫藤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0 09:44  

植物园内的紫藤花正值盛花期,一串串下垂的紫藤花序层层叠叠,紫色、淡紫色、白色相互映衬,展现出古朴典雅、静怡安宁的美感。

紫藤是豆科落叶木质藤本植物,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其茎枝粗壮,缠绕向上,奇数羽状复叶,总状花序,花冠紫色、淡紫色、白色等,花期4月份。

园林上常用的紫藤按照原产地分主要是中国紫藤和日本紫藤。中国紫藤主要有紫藤、白花藤萝、藤萝、短梗紫藤;日本紫藤主要是多花紫藤。《中国植物志》第40卷紫藤属的检索表中以茎左旋和茎右旋为分类特征,其中中国紫藤是茎左旋,花序长10-35厘米;日本多花紫藤则是茎右旋,花序长30-90厘米。

紫藤的寿命比较长,许多江南古典园林中都能见到上百年的紫藤。紫藤蜿蜒盘曲的茎干,象征着文人雅士隐忍含蓄、韬光养晦的精神。

紫藤的养护管理,需要把握好几个时期:一是开花前,追施一次磷钾肥为主、少氮肥的肥料,确保花量充足;二是开花后,追施氮肥,清理残花,避免过多消耗而影响来年开花,同时要修剪头年枝条、抹去过多萌芽来控型;三是秋后要控制浇水,防止萌发秋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