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识花——樱花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0 09:43  

春意正浓,百花齐放,浪漫的樱花如期而至。早樱那美丽的5瓣花,充满着少女的气息,让人陶醉;重瓣的樱花,如少女的长裙,温婉又可爱。

樱花是蔷薇科梨属樱亚属所有植物的统称,全世界的野生樱花约有150种之多,原产中国的有30余种,随着园艺技术的不断发展,樱花的品种达到300种以上。野生樱花原产北半球的温带,大部分观赏樱花品种来自日本。

樱花的识别特点很明显:一是花瓣大多数顶端有个小缺口,使得樱花花瓣看起来像个粉色“心”;二是樱花一般都是2-4朵一束,每一朵花都有一个长长的花梗;三是樱花的树皮灰色或灰白色,有横向的断断续续的短纹;四是樱花的叶片基部有两个鼓起来的能分泌物质的腺点。

根据花期不同,樱花可分为早、中、晚几个类型。早樱,如山樱花,单瓣,粉白色,花期在二月下旬到三月中旬。中樱,如‘染井吉野’樱,花期在三月下旬到四月初,单瓣,初开淡粉色,后逐渐转白色。晚樱,如‘关山’樱,花期为三月底到四月中旬,重瓣,深粉红色;‘普贤象’樱,花期为三月底到四月中旬,重瓣,花淡粉红色,花梗弯曲下垂,两支雌蕊突出,就像两支象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