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识花——连翘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0 09:42  

如果要问春天里最耀眼的黄色花是什么?大部分人一定会说是迎春花。这样回答的人是不是把春天所有黄色的花都称为迎春花了?其实,园林上常用的灌木状的早春黄色花,有6、7种之多。今天主要介绍的是连翘。

连翘为木犀科连翘属落叶灌木。其枝条细长、开展,小枝稍微有4棱,节间中空无髓。早春先叶开花,生于叶腋,花萼4深裂,裂片长椭圆形;花冠金黄色,4裂,花冠管内有橘红色条纹;雄蕊2枚,着生于花冠筒的基部,花丝极短;花柱绿色,细长,柱头2裂。

连翘株型优美,生长旺盛,盛花期时,满枝金黄,艳丽可爱,是早春优良的观花灌木,可以做成花篱、花丛、花坛等。连翘喜光,耐干旱耐贫瘠,适应性强。

连翘还是一种药用植物,其药用部位主要是果实,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作用。

如果要准确区分迎春花与连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辨:一是枝条。迎春花的枝条下垂,新枝老枝呈现暗绿色;连翘的枝条呈直立状,下垂不强烈,枝条黄褐色。二是花朵。迎春花的花冠5-6裂,且有一个长长的花筒;连翘的花冠常常4裂。三是花期不同。迎春花的花期较早,在2-3月份;连翘的花期较晚,在3-4月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