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识花——海棠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08 08:27  

海棠是蔷薇科苹果属和木瓜属几种植物的俗称。园林中常用的海棠主要有:贴梗海棠、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等,这四种海棠并称为“海棠四品”。

贴梗海棠:蔷薇科木瓜属落叶灌木。其枝条直立开展,枝上有刺;花先叶开放,3-5朵簇生于二年生老枝条上,花梗极短,花色猩红色,也有淡红色或者白色。贴梗海棠的花朵鲜润丰腴、绚烂耀目,是庭园中主要春季花木之一。

西府海棠:蔷薇科苹果属落叶小乔木。树枝直立性强,为中国的特有植物。西府海棠树态峭立,似亭亭少女。花朵4-7朵,生于小枝顶端,粉红色,花梗长约2-3厘米。其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花开后则渐变粉红,如晓天明霞,分外美丽。

垂丝海棠:蔷薇科苹果属落叶小乔木。其花朵4-6朵簇生于枝条顶端,花瓣呈玫瑰红色;花梗细弱,紫红色,弯曲下垂,如遇微风飘飘荡荡,娇柔红艳,远望犹如彤云密布,美不胜收。

木瓜海棠:蔷薇科木瓜属落叶小乔木。花先叶开放,2-3朵簇生于二年生枝上,花梗短粗或近乎无花梗;其枝条直立,具短枝刺。木瓜海棠的品种很多,花朵大且多为重瓣,花色丰富,有橙红、深红、白色、粉红等。其花色烂漫,树形好,是观花、观果俱佳的良好树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