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欣赏“龙”植物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07 08:41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有着非同寻常的含义。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有着非同寻常的含义。龙是十二生肖中唯一的传说动物,也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龙在植物命名中的使用频率仅次于马,位居第二位。名字中有龙的植物有哪些呢?

龙爪槐  龙爪槐为豆科槐属落叶乔木,因其枝头和小枝均下垂,并向不同方向弯曲,状如龙爪而得名。龙爪槐原产中国,是国槐的芽变品种。龙爪槐姿态优美,适应性强,是优良的园林树种,特别是秋冬季,叶落之后尽显“龙爪”形态,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

龙游梅  龙游梅为蔷薇科李属落叶植物。龙游梅观赏价值极高:观干,其枝干自然扭曲,树冠散曲自然,若游龙;观花,其花皎洁如月,冰肌玉骨,超凡脱俗,是庭院种植和制作盆景的优良树种。

龙船花  龙船花为茜草科龙船花属灌木,其花色艳丽、花朵数量多、花形紧凑密实、花期长,且盛花期正值端午节,因此,在南方地区人们常常把龙船花与菖蒲、艾草放在一起,祈求健康吉祥。

龙吐珠  龙吐珠为唇形科大青属多年生攀援灌木,原产非洲。其花朵未开放时,花冠与花蕊被花萼紧紧包裹,像一颗颗晶莹的宝石;花朵绽放时,红色的花冠从花萼中探出来,像一只展翅高飞的蝴蝶;随着时间推移,花萼慢慢从花冠中抽出,变成一颗绿色的珠子,宛如蟠龙吐珠,赏心悦目。

龙舌兰  龙舌兰为天门冬科龙舌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美洲热带干旱及半干旱地区。其叶片厚实,剑形,叶边缘有波状硬齿,像传说中龙的舌头。大多数龙舌兰一生只开一次花,其高大粗壮的圆柱形“花箭”犹如旗杆一般,圆锥花序上满是黄绿色的铃铛形小花,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