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患子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25 14:59  
无患子旧时主要作为佛门圣树栽培,又称菩提树,其黑色种子为念珠材料。

无患子旧时主要作为佛门圣树栽培,又称菩提树,其黑色种子为念珠材料。无患子寓意无忧无患,象征安宁、幸福,广泛分布在秦岭-淮河以南,是长江以南常见的落叶大乔木。树皮灰褐色或黑褐色,树干通直,高可达20余米。春夏枝叶广展,绿荫稠密;秋季果实累累,橙黄美观,满树叶色金黄,故又名黄金树。晚春开淡黄色花,花小,有清香气。喜光,稍耐阴,耐寒能力较强。对土壤环境适应能力强,深根性,抗风力强。不耐水湿,能耐干旱。生长快,易种植养护,5~6年长成,1年1结果。寿命长,100~200年树龄。作为彩叶树种之一,是绿化的优良观叶、观果树种,各地寺庙、庭园和村边常见栽培。无患子固碳释氧、增湿降温、滞尘降噪等生态功能强大,尤其对二氧化硫抗性较强,是工业城市生态绿化的首选树种。成熟后黄色发皱的果皮含有无患子皂苷,只要用水搓揉便会产生泡沫,可用于清洗。因此,无患子的果皮常被用于餐具清洁、美容、洗头、皮肤保健等日常洗涤。

 

 

                   郑州市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

                   2023年12月2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