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树皮的秘密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07 15:33  

  初春的植物园里,如果你留意看,就会发现大自然别样的美——植物的树皮,北方乔木类植物的树皮,各有特色,辨识度高,或斑驳艳丽,或光滑平顺,或沟壑纵横。

  要认识植物的树皮,就一定得先了解一下皮孔。皮孔分布在树木枝干表面上,肉眼可见,纵向或横向凸出,是植物交换气体的通道。不同的植物,其皮孔的形状、色泽、大小是多种多样的,可作为鉴别树种的根据之一。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不同植物树皮的特征。

  银杏:树皮灰褐色,有长块状纵裂。

  水杉:树皮灰褐色,有长条片状剥裂,内皮红褐色。

  樱花:树皮灰色,皮孔较大,突出明显,有横纹,但纹路不连贯,较短。

  紫薇:老皮浅灰色、光滑,新枝褐色、有浅纵裂、可丝状剥离。

  望春玉兰:树皮浅灰白色,有一些微小细纹,还有一些小凸起。

  血皮槭:树皮赭褐色,薄如纸片,片状剥裂。

  青桐:树皮青绿色。

  核桃:树皮白色,纵裂,裂纹连续,裂痕深。

  君迁子:树皮黑色,纵裂,裂痕深,但裂纹是不连续的。

  重阳木:树皮纵裂,灰褐色,裂纹断裂,片状剥落。

  枇杷:树皮斑驳脱落,露出黄褐色的形成层。

  石榴:树皮片状脱落,露出黄色的形成层,树干上还会有许多凸起的瘤状物。

  榔榆、白皮松、悬铃木等树木,像是穿了一件迷彩服一样,树皮颜色也不相同。

  初春的大自然,有着喧嚣之前的宁静,有着太阳升起前的温暖,有着海潮涌动前的震动。树皮之美,是大自然真挚的回馈,值得珍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