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廊道的概念 分类及功能意义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13 16:48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的生态环境却在不断恶化。面对生态环境严峻的形势,在“十三五”规划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被摆在突出位置。廊道对城市生态、文化、经济、城市美观等起着重要的作用,生态廊道的建设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近些年来,由于机动车数量加剧,城中村改造速度加快,各种工业步伐在加紧发展,导致郑州市的空气质量连年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一直排在后十名的位置。郑州在气候方面也形成了“冬冷夏热”的效果,当遇到大雨或者连续降雨的天气,郑州的排水系统陷入瘫痪,这都是由于市区硬化面积过多,而绿化覆盖率过少导致。在寻求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如何能够最大限度地增加城市的绿化面积,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生态廊道便是我们的不二选择。

廊道是景观生态学中的一个概念,是指景观中不同于两侧基质的狭长地带,不同于周围景观基质的线状或带状景观要素,道路、河流、绿化带、林阴带等都属于廊道。

生态廊道是指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净化污染物、控制水土流失、防风护沙、调控水资源等生态服务功能的廊道类型,主要由植被、水体等生态性结构要素构成,它和“绿色廊道”表示的是同一个概念。

生态廊道可以从形式和功能角度分为两大类,其中从形式的角度又可以分为绿色带状廊道、绿色道路廊道和绿色河流廊道。绿色带状廊道又可以分为带状公园廊道、风景林带廊道和防护林带廊道;绿色道路廊道又可以道路绿化廊道和林荫休闲廊道。绿色河流廊道又可以分为滨河公园廊道、滨河绿带廊道和滨江绿带廊道。从功能的角度划分为自然型生态廊道、娱乐型生态廊道、文化型生态廊道和综合型生态廊道。

生态廊道不仅可以防御风沙,改善城市绿化结构,提高城市的生态以及物种的多样性,还可以为市民提供多样的生活健身休闲环境,是城市建设中一个日益崛起的重要角色。同时也是交通建设过程中,为驾驶安全等提供了重要保障的一个城市大型基础设施。

随着我们对廊道仔细深入的研究发现,现在很多廊道都存在着问题,例如,很多地方的廊道重建设和栽植,却忽视了后期的管理和养护。“三分种,七分养”是园林行业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再优秀的设计,再优良的树种,再精良的施工技术,如果在施工完成后不能够及时地注重树木以及植物的管养等工作,那么这些前期看似浩大精良的工作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最终还是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去返工。

我认为城市的生态廊道不仅仅担任了城市绿色系统的重要角色,同时也是进出一个城市的大门,生态廊道的建设和后期养护的水平能够充分展现一个城市对于绿化事业和生态环境的注重程度以及对待园林的态度。

所以我们不仅要建设好生态廊道,更应该好好爱护和维护好生态廊道,从设计到施工再到后期的管养应该充分的考察和科学的安排,使城市的生态廊道成为城市最亮丽的风景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