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海棠的暴盆秘诀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13 16:45  

四季海棠也叫四季秋海棠,是秋海棠科、秋海棠属肉质草本。四季海棠姿态优美,叶色娇嫩光亮,花朵成簇,四季开放,且稍带清香,观赏期长,为室内外装饰的主要盆栽花卉之一。

四季海棠花常见有橙色、桃红、粉红、白色等,花期特长,几乎全年能开花,但以秋末、冬、春较盛。四季海棠喜阳光,稍耐阴,喜温暖湿润的环境,怕酷暑寒冷,不耐水涝,四季海棠较怕热,夏季应避免暴晒,适当遮阴降温。

四季海棠的养殖方法

1、盆栽四季海棠对盆土要求:

四季海棠喜湿润怕水涝,因此在盆土配制上要求透水透气,可用河沙+腐叶土+木屑调配,也可以用泥炭土+珍珠岩+腐叶土配制。

2、四季海棠的光照管理:

四季海棠喜欢光照,但忌强光直射,春秋冬可给予充足光照,夏季应避免强光直射,否则容易晒伤四季海棠,夏季应放置在半阴的地方养护。

3、四季海棠浇水方法:

四季海棠喜温润环境,但又怕水涝,因此浇水要控制,萌芽期蒸腾作用少,应少浇水,保持盆土略干燥,盆土过湿容易导致烂根。生长旺盛期可适当多浇水,遵照见干见湿的原则,平时应多向周围环境喷雾,以增加空气湿度。浇水是应避免淋浇,尤其是一些叶面有绒毛的海棠品种,更不可淋浇,容易造成茎叶积水而腐烂,浇水时应沿着花盆边缘浇。

4、四季海棠施肥方法:

四季海棠对氮肥需求不多,生长期应注意观察植株叶色和植株生长情况进行施肥,如果氮肥过多,会造成海棠叶片徒长,而影响开花。开花前应增施磷钾肥,以提高开花的品质。

5、四季海棠摘心与修剪:

在四季海棠花谢后一定要及时剪去残花和摘心,摘心可以促使海棠生长的更茂盛,开花更多。

6、四季海棠冬夏管理方法:

深秋以后气温逐渐下降,四季海棠也将进入半休眠状态,新枝不发,开花也会变少。此时应控制浇水,注意保温,霜冻前应将海棠移到室内阳光处养护,避免四季海棠遭受霜冻。

夏季酷暑高温,四季海棠也会休眠,同样要注意控制浇水,浇水过多容易造成根茎的腐烂,同时要避免淋雨和暴晒,应将四季秋海棠放在半阴处养护。

7、四季海棠病害防治:

四季海棠在高温干燥期间,容易发生根腐病和茎腐病。发现初期应及时控制浇水,并喷洒多菌灵防治。连续使用一段时间可见疗效。

8、四季海棠虫害防治:

四季海棠常见的病害虫是卷叶蛾,此虫以幼虫食害嫩叶和花,直接影响四季海棠的生长和开发,对于这种情况,如果不是特别的严重,可以人工捉,对于严重的要用乐果稀释液喷洒。

对于养花新手来说,养花四季海棠的一个关键点应该是管住自己的手,少浇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