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花盆的大小和深浅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04 11:14  

    一、小花用小盆,大花用大盆

    小花用小盆大花用大盆主要是为了让花卉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方便根系生长、通风透气和浇水。

    二、毛细根较多的低矮草本花卉用浅盆

    日常所见的矮牵牛、草本海棠、倒挂金钟、各种多肉植物、长寿花、菊花等,都最好用浅一点、直径大一点的花盆栽种。因为这类花卉的根系主根比较少,毛细根丰富,根容易分叉,横向发展旺盛,纵向发展孱弱,浅浅的栽种多注意浇水,不容易烂根,容易长分枝,能多开花,观赏价值高。如果用深盆栽种,透水透气性不好,毛细根极容易腐烂或者缺氧,导致生长不良或者不容易开花。

    毛细根不丰富的草本花卉用深盆

    日常所见的各种兰花,包括君子兰等,都最好用深一点、直径小一点的花盆栽种。因为这类花卉的根系不容易分叉,一条根一股脑的往长长,纵向发展旺盛,横向发展较弱,如果花盆过浅,根系末梢顶到花盆底上就无法再长下去,从而影响生长和开花。尤其各种兰花,深盆栽种的生长、开花性能和浅盆栽种没法比。正因为兰花需要深盆栽种,为了防止中下部盆土过湿引起烂根,所以才对质料透水透气性的要求比较高。

    四、爬藤的草本花卉用纵横比例差不多的花盆栽种

    日常所见的绿萝、铁线莲、飘香藤等爬藤草本花卉,最好用纵横比例差不多的花盆栽种,比如花盆的直径是二十,深度也最好是二十左右的。而且栽种这类花卉的花盆要大一点,因为只有根系长得足够繁茂,才能多抽藤蔓,爬的更高。

    五、灌木花卉用深浅适中的盆栽种

    日常所见的灌木月季、茉莉花、杜鹃花等,花盆选择和爬藤草本花卉差不多,纵横比例差距别太大。因为他们的根系既能横向发展,又能纵向发展,既要考虑植株的高度,又要考虑植株的分枝性能。

    六、木本花卉用深一点的盆栽种

    日常所见的桂花、木本海棠、白兰花等,就最好选择深一点的盆栽种。因为这类花卉的根系更容易纵向发展,如果用浅盆栽种,主根长到花盆底以后,植株就不再往高长了。

    七、不想让根系太繁茂的花卉用浅盆、小盆栽种

    一些盆景造型的花卉,不想让植株长得太过高大,就可以用浅盆、小盆栽种,限制根系的生长,也就能限制植株的生长。所以盆景用浅盆栽种一方面是为了好看,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的造型。

  还有文竹,如果不想让长藤蔓多发新芽,就用小盆栽种,如果想让长藤蔓多发新芽,就用大盆栽种。长寿花最好用小一点的盆栽种,容易开花,大盆栽种根系太过茂盛容易枝繁叶茂不开花。

    八、容易烂根的花卉用浅盆栽种

  有些花卉很容易烂根,比如发财树、金钱树、茶花等,就最好用浅一点的花盆栽种,通风透气性好,水分容易蒸发掉。

    栽种花卉时,花盆的大小和深浅要根据花卉的生长特性来定,小花用小盆,大花用大盆,高花用深盆,矮花用浅盆,根系具有纵向发展优势的花卉用深盆,根系具有横向发展优势的花卉用浅盆,根系容易腐烂的花卉用浅盆。

除此之外,花盆最好用盆口大的,一方面增加和空气接触的面积,有利于水分蒸发和透气,另外一方面方便换盆。忌小花用大盆,弱根、根系怕涝用深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