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世界的“小龙虾”——黄虾花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4/12 14:41  

刚刚进入春天,热浪便突袭而来,让很多吃货朋友怀念起来啤酒与小龙虾的美味,然而想要吃到新鲜美味的龙虾还需要等到四五月份。那些迫不及待的吃货们不如来郑州植物园的展览温室提前一饱眼福,欣赏这植物世界中随风跳跃的“小龙虾”——黄虾花。 

黄虾花(Pachystachys lutea)为爵床科金苞花属植物,又称金苞花、金苞虾衣花。它在春秋之时开花,花型十分奇异,远处望去好像金黄色的火焰,整个花序像一支大虾,所以称为黄虾花。它有着金黄色的细小苞片,花苞片紧紧靠在一起,在花苞之间不时有洁白的小花露出头来,甚是惹人怜爱。其实这养眼的金黄色瓣片只是起保护作用的苞片,而长在苞片上的白色二唇裂瓣片才是真正的花瓣,如果没有白花点缀其间,黄虾花似乎就缺少那么一点灵气。黄虾花花期很长,极富观赏价值,其实“长寿”的是看似花朵的黄色苞片,真正的小白花转瞬即逝,然而它不断地开,一支又一支伸出小脑袋,一副不甘示弱的样子,非常娇俏调皮。

黄虾花观赏价值高,株丛整齐,花色鲜黄,花期较长。适作会场、厅堂、居室及阳台装饰。南方用于布置花坛。

黄虾花花语:百年好合、飞黄腾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