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味”美人——蒜香藤
来源:本站  时间:2017/12/19 09:12  

如果思念有一种颜色,那定是一片厚重的紫色;如果思念有一种味道,那定是记忆中妈妈烧菜的味道,蒜香四溢,充满家的味道;如果植物界有“着色”思念的高手,那定是我们今天的主角——蒜香藤。

蒜香藤(Mansoa alliacea (Lam.) A. H. Gentry),又名紫铃藤、张氏紫葳,为紫葳科(Bignoniaceae)常绿藤状灌木。原产南美洲圭亚那和巴西,中国华南地区有分布。因其枝叶和花揉搓后,有浓郁的蒜香味,故名蒜香藤。花未开时,蒜香藤不甚起眼,可一旦盛开,则令人惊艳不已。那一串串犹如铃铛般的紫色花朵,高贵典雅,如梦如幻,让人瞬间燃起无尽思念,正应了它的花语“互相思念”。 蒜香藤花朵初开时为浓紫色,渐渐褪至淡紫色、粉红色,最后变为白色后凋落。

蒜香藤花多色艳,枝叶疏密有致,且因其独特的气味,病虫害较少,是优良的藤本植物。同时,蒜香藤的根茎叶可入药,可以治疗伤风、发热、咽喉痛等呼吸道疾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