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中的梅花鹿——鸡蛋花
来源:本站  时间:2017/12/19 09:12  

在凌冽的寒风中你是不是非常期待一场说走就走的海岛之行,海岛有太多让人迷恋的东西,阳光、沙滩、椰子树、大长裙,但在我看来最具海岛风情的却是人们发鬓的那朵别致的鸡蛋花。

鸡蛋花,别名缅栀子、蛋黄花等,夹竹桃科、鸡蛋花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为佛教“五树六花”之一。

见过鸡蛋花,你就不难理解其名字的由来,五片花瓣从中心螺旋而出,接近花蕊部分是鲜黄色,其余部分则是乳白色,就像鸡蛋的蛋白包裹着中心的蛋黄,非常形象。鸡蛋花花香淡雅,且花落后数天也能保持香味,因此在当地人们喜欢做各种装饰。

鸡蛋花如植物界的梅花鹿一样高贵、优雅,它的花如同梅花鹿身上的斑点,精巧而又迷人,但它的观赏价值绝不仅仅是这高颜值的花,它的小枝肥厚多肉,树型婆娑匀称、姿态洒脱优美。尤其在它的叶落尽之后,光秃秃的枝干自然弯曲,像极了梅花鹿的鹿角,因此鸡蛋花也被人称作“鹿角树”。    鸡蛋花价值颇高,除了白色的之外,还有有红、黄两种,都可提取香精供制造高级化妆品、香皂和食品添加剂,极具商业开发潜力。在广东地区常将白色的鸡蛋花晾干作凉茶饮料,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很受欢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