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共蜡梅相照影
来源:本站  时间:2017/12/19 09:11  

2017年郑州的初雪在经历了一番酝酿之后,来得有点动静太小,但终究还是来了,走进园里看到路面一片雪白,虽然只有薄薄的一层,但也实在难掩欣喜之情。循着小路,在雪中前行,突然闻到一股淡淡的香味,依香而寻,果然是冬日里最让人痴迷的那抹黄——蜡梅!

精巧的蜡梅花在微雪的衬托下,美得更加迷人,清甜的香气弥漫周围,如雪中的精灵一般。植物园目前开花的蜡梅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狗牙蜡梅,其花被片狭长而尖,内轮中心花被呈紫色,花小,香气淡;一种是罄口蜡梅,外轮花被片淡黄,花瓣圆阔,端部略内卷如古乐器罄,花大,香气清溢。

许多人以为蜡梅是梅的一种,其实蜡梅并非梅类,两者亲缘甚远。在植物分类学上,蜡梅属于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而梅花则是蔷薇科植物。由于它们相继开花,而且花形、花香相似,所以常被人们误认为是同种。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过这样的描述:“此物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且腊月开放,故有是名。”

说起“蜡梅”,一定绕不过“腊梅”,许多人弄不明白究竟该是“蜡梅”,还是“腊梅”?明朝的《花疏》中写得很明确:“蜡梅是寒花,绝品,人以腊月开,故以腊名,非也,为色正似黄蜡耳。”因此,爱花的朋友们,以后可不要再写错了。

蜡梅因为在隆冬时节绽放,国人喜欢托物言志,因此赋予了它斗寒傲霜、永不屈服的特质,深受人们的喜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