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阳光树——黄槐决明
来源:本站  时间:2017/12/19 09:11  

“北方的冬天是冬天,不留半片残青,没有一丝粘恋……”诗人徐志摩笔下的冬天,的确是冷得干脆、凛冽、透彻。但生活在北国,我们的幸福莫过于在寒冷的冬日里,能够偶尔偷得一片冬日阳光,暖暖的,很惬意。而今天为我们送来这一树阳光的,则是植物园展览温室内正在盛放的黄槐决明。

黄槐决明(Senna surattensis (Burm. f.) H.S. Irwin & Barneby),又名黄槐,为苏木科决明属小乔木。原产印度、斯里兰卡等地。黄槐几乎全年开花,一簇簇鲜黄的花朵怒放在枝头,明艳动人。黄槐英文名为Sunshine Tree(阳光树),用以形容其花开满树的盛况以及全年开花的壮举再合适不过了。

黄槐决明不仅树型优美,花色艳丽,是优美的观赏树种,而且还具有药用价值,其叶具有清凉解毒、润肺的功效,其种子具润肠作用,可用以治肠燥便秘之症。而我们常说的中药决明子,则取自植物决明的种子,与黄槐决明为同属植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