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桩盆景如何翻盆换土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8/04 15:15  

1、脱盆削土。当盆土不干不湿时,把盆倒翻过来,边拍打盆底,边用大拇指推排水孔底部的瓦片,使盆树连土从盆中脱出。然后用竹片从四周削去一半左右的旧土。但削土的多少也视树种而定。如杜鹃、黄杨等须根多、容易成活的树种,旧土可多削去一点。

2、剪根。用剪刀剪除腐根,剪去部分老根。剪根的多少要看根系发育情况而定。如根系不发达,新根发育不良,须根未布密土块底面,这就要少剪或不剪;若根系发达,须根密集土块底面,这就不但要剪去老根,而且还要疏剪须根。有的树种如黑松、金钱松,主根长势强于侧根,层层长根面满盆内,这些长根应剪去,促使侧根的萌发。而侧根发达的黄杨、竹类,应剪去根端全部,控制须根的生长。

3、上盆。翻盆后上盆,要用“深盆浅栽法”(若浅盆,用此法更能缩短恢复期)。即在盆口加一层4-6㎝高的硬塑料圈。这样在盆底可多加碎瓦片和粗粒培养土,抬高盆底,促使定位的盆树根提高。再用常规的上盆方法填入新的培养土至离塑料圈口的1-2㎝处,等长出新根,恢复长势后再除去塑料圈。以后通过浇水、雨水冲刷,高于盆面的泥土逐渐脱落,达到自然提根的目的。

4、浇水。翻盆结束后即可浇水。因新翻盆的土比较疏松,可用喷壶喷浇,但第一次水一定要浇足、浇透(家庭养花可用“座盆法”浇水),置于半荫处,以后不干不浇。因此时盆树吸水力微弱,浇水过多,容易引起烂根。常绿树种可多喷叶水,以增加空气湿度和减少叶面水分的蒸发。待盆树萌出新根,生长势恢复后(约二十天左右),可转入正常浇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