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花的栽培技术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1/03 15:29  

珍珠花又名珍珠绣线菊,是蔷薇科。绣线菊属落叶灌木,因其花蕾似洁白的珍珠而得名。珍珠花主要分布于浙江、江西、云南省等,现在北京及以南地区也已广泛栽培,花白如雪,给人以清新淡雅之感,在园林绿化中应用广泛。

珍珠花高可达1.5米,小枝幼时有柔毛,叶腺状披针形,长2-4厘米,两面光滑无毛,花序伞形,无总梗,具3-5朵花,白色,经约8毫米,花梗细长,在华北地区花期为四月中下旬。珍珠花性强健,喜光,不耐阴,在遮荫处多生长不良,枝条纤细,叶片发黄,无花或者少花;喜温暖气候,在北京可露地越冬;喜湿润土壤,但不耐积水,亦不耐干旱;喜沙质土壤,在黏土中多生长不良;不耐盐碱,在盐碱地中多生长不良;喜肥,亦较耐瘠薄。

对于刚刚移栽的珍珠花,在第一年内要加强水分管理。春季种植的小苗除了浇好头三道水外,此后每月要浇水一到两次,以土壤保持半墒状态为宜。在7~8月降水丰沛期,可不浇水或少浇水,大雨过后应及时将树穴内的积水及时排出,防止烂根。入秋后,气温仍然比较高的情况下不能放松浇水。如秋季浇水过多,容易导致苗子秋发,影响安全越冬;如果秋季不浇水,会导致植株因缺水而萎蔫,甚至死亡。翌年春季,3月初浇解冻水,4,5,6月各浇一次透水,7,8月开始还是按第一年的方法浇水,到9,10月各浇一次透水,秋末也是按第一年的方法浇好封冻水。第三年,可按第二年的方法浇水。自第四年起,进入正常管理,但必须要浇足浇透封冻水和解冻水,平时浇水以降水情况和土壤墒情来确定,总则是不影响正常生长为宜。

珍珠花花色洁白淡雅,花势盛大,植株高矮适宜,秋季叶色变红,可夏季观花和秋季赏叶。在园林绿化中可作基础栽植,也可以丛植点缀草坪,或植于园路的转角处,或妆扮假山的效果也非常好。由于其萌蘖性强,耐修剪,故而也可以做自然式的绿篱应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