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植物防寒措施有哪些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09 16:53  

面对即将到来的严寒季节,防寒防冻措施需尽早到位,以免气温骤降之下猝不及防,那么常用的植物防寒措施有哪些:

1、裹树干、设风障:对于树木来说,主干不受冻害,就会大大提高安全越冬的可能,因此对于树干部位可进行缠草绳或防寒棉等;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季不只要预防低温带来的冻害,寒风刮过,尤其是北方地区,风害的预防也十分重要,养护中可根据苗木情况来设立防风障。

2、浇冻水:防冻水是利用水比热大的特点,防止土壤温度下降,从而起到保温防寒的作用,一般来说,在地温低于5 ℃前浇1次透水;地温低于0 ℃,土壤会因含水而结冰,此时也要浇1次水以保持根系不被风抽干。

3、根茎培土:根部培土在浇冻水之后进行,结合封堰,在树根部培起直径80-100厘米,高30-50厘米的土堰,可防止苗木的根部受到冻害。

4、树干涂白:园林植物进入落叶期后,即开始进行涂白工作,树干涂白可以反射阳光,降低昼夜温差,从而起到保温防寒的作用,且可以消灭树干、树缝内的越冬虫卵,一举两得,可使用新型大树涂白剂---淇林柯白,通过喷施或涂抹的方式进行涂白工作。

5、防冻剂的使用:化学防冻是一种高效的应急措施,该项工作一般于低温季节来临前,日平均气温降至5-10摄氏度时进行,推荐使用淇林防冻霜400-500倍液对树木进行整株喷雾,以达到防寒防冻、杀菌杀虫卵的作用。

(注:本文转自“新植保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