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园林景观设计探讨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05 10:22  
摘要:一个高品质的社区,园林营造质量是社区品质重要指标在进行景观设计时,结合当地的一些特色进行创意设计,在营造美景的同时也可以节约资源唪文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对园林硬质材料的应用现状及设计进行探讨。

摘要:一个高品质的社区,园林营造质量是社区品质重要指标在进行景观设计时,结合当地的一些特色进行创意设计,在营造美景的同时也可以节约资源唪文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对园林硬质材料的应用现状及设计进行探讨。

节约型园林符合目前的时代潮流,能够应用各种材料,以最少的成本,营造高品质的园林景观吸计人员在对材料的选择可谓费尽心机,除了植物“锦上添花”,更注重的是硬材料的选择。

对园林硬质材料应用现状进行分析

(一)设计形象化

材料具有的一些功能特性,而有些设计人员为了追求而忽视它的功能特性。计师师用木质的材料对廊桥或者池塘进行修饰,而没有考虑风化腐蚀的因素,导致寿命降低,资源浪费的现象而如果利用琉璃丶大理石等进行装饰,其寿命不言而知。

(二)特色概念匮乏

欲要建设一个观赏性强的园林社区,其中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基础就是要“因地制宜”。有一些设计师为了能够创造出新意,就会用一些和当地的文化及特色完全不相容的材料造成驴唇不对马嘴,搭配混乱,显的不伦不类将一些经过改造之后可以循环利用的材料弃之不顾哳以,就使得在硬质材料的使用上面因为没有特色,也不能够和周围的环境景物进行一个和谐的统一融合。例如,本文强调的是“东南亚”风格。倘若根本没有地域特色,又怎能符合住户的兴趣倾向呢收而在设计园林之前,设计人员应该进行一次东南亚的实地考察,亲自去观看当地的建筑特以及建筑材料做好记录,以便在施工设计中到参照和依据作用哨若资金量不允许,设计团队也应通过查找书籍和上网,多多收集当地建筑物的图片,以确定建筑材料,或可查找并购买一些代表性强,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东南亚风格的摆件,以増加高档社区的观赏性和地琙风情咲且,在植被的选择上,也应考虑当地气候,选择当地特有的树种,倘若混淆,稍有差池则无疑会贻笑大方。

(三)材料的利用上面缺乏合理性

无论是园林还是相关高档社区的建设,并不是一件死物,是有其自身的一个生命力,园林的长期存在,是需要人工进行定期的护理的,不然,园林很快就会荒败下去,成为一个废墟在园林的建造过程中,常常会用到比如玻璃和木材等等,这些材料是很容易受到污染的在维护的过程当中有时会因为人为的疏忽原因,而造成这些材料的污染损坏程度严重喏不仅仅是简单的对园林的外貌产生巨大的影响,也是会因为频繁的更换材料而造成的资源浪费的不利影响。

(四)要将环保的性能放在园林建设的首要位置

在园林产业的设计理念的更新,还有对于各种制作水平的提升,很多其他的新型的建筑材料也融入到了园林的建设当中,这样一些多元化的元素使得园林建设的艺术性更加的丰富,层次更加鲜明,外景更加美观。比如说不锈钢板和玻璃砖的运用等等。节约型园林的建设是建立在环保这样一个基础之上的。要将一些环保型材料比如透水材料丶再生材料和绿色材料的使用和推广噬么一些现代化的材料不仅给园林的景观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效果,也带了更好的生态利益呲如说北京奥运会时期建设的爱林匹克主题公园当中,透水砖和透水材料良好应用,利用粉煤加工制作成的粉煤灰砖也是对废物的一个再生利用,这不仅仅可以减少能源的使用,还可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