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养兰花植料选配“五忌”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4/12 14:48  

兰花植料的选配很有讲究,要求植料间结构疏松,植料保水性适中、肥性温和,有机植料还必须经过腐熟;而家养兰花选配植料时往往出问题,这就给兰花上盆后的生长埋下了隐患。归纳起来,问题主要出在5个方面,这也可以说是植料选配“五忌”。

一、忌植料间结构致密。兰花根部的生长,对透气性要求高,因此兰花植料间结构必须疏松。现代养兰采用颗料植料,颗粒植料中的颗粒与颗粒之间的缝隙大,透气性好,也不容易积水,这种植料结构适于养兰。云南地区采用以栗树叶为主加颗粒植料的混合植料,植料间的结构也很蓬松,养植效果很好。现在还有不少爱好者采用非颗粒植料,甚至一些粉质植料(如腐叶土、兰花泥),选配稍不当,就可能造成植料间结构太致密,透气不良,特别是使用一段时间后很容易造成植料板结,严重影响兰根生长。对此,可在粉质植料中,增加些颗粒植料或加一些椰糠等,以提高植料的蓬松度,避免板结。

二、忌植料保水性过强。如果植料保水性较强,而植料间的结构良好(呈颗粒状或蓬松),则不容易积水,甚至有利于植料保持较长时间处于润的状态;但如果植料保水性较强,而植料间结构又不理想,则很容易造成积水。对此,应减少保水性过强植料的用量,增加可改良植料间结构的植料(如颗粒植料、蛇木、腐叶等)。

三、忌植料保水性过差。与保水性过强的植料情况相反:如

果植料保水性较差,而植料间的结构良好(呈颗粒状或蓬松状),则植料处于润的时间太短,容易太干而造成空根。树皮、花生壳、石子等本身不大吸水,在植料间结构较疏松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对于工厂化商品苗生产而言,环境条件较理想,管理也较精细到位,能在植料即将变干燥时及时喷水;而对家庭养兰者而言,管理难度大,难以做到,因此不建议采用。如发现植料过“燥”易干,应减少保水性较差植料所占比例,增加保水性较强植料的用量(如植金石等)。

四、忌植料肥性过烈。兰花无须太多的养分,因此植料不必过肥;同时太肥的植料,很容易把兰根沤烂。市场上销售的泥炭土,肥性较烈,只可少量掺用。当所用植料出现此问题时,应减少肥性过烈植料用量,增加不含肥或肥性温和的植料(如植金石、腐叶等)用量。

五、忌植料未经腐熟。锯末等有机植料未经腐熟作植料,初养时兰花生长不错: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因植料腐化(发酵)产生热量,使根部生长停滞而变短尖、根尖被烧黑,最终必然影响兰花生长。树皮、花生壳等有机植料出现这种情况虽然没有那么严重,但使用效果也以腐熟的为好。植料经过腐熟,其理化性状发生变化,吸水性增强,养分也容易吸收了。因此,在使用前有机植料最好经过腐熟处理。最简单的腐熟方法,就是用水煮后放下露天处经风吹雨打日晒三五个月或更长时间后再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