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月季养护-抹芽篇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3/05 09:03  

抹芽,顾名思义就是抹掉(去掉)春天密集萌发的芽点,芽苞,有选择的留下壮实,方向朝外的芽苞,集中营养供给。因为一颗月季的能量有限,如果任由它所有的芽点全部萌发,那么它会不堪重负,没有力量供所有的枝条开花,会造成盲枝,孕育的花蕾也会变小,甚至畸形。如果是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合适掌控肥料以满足花儿的生长,那么多留一些芽点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内向的,重叠的芽点,必须有选择的去除,否则会长成重叠枝条,造成内部不通风,引起病虫害就得不偿失了。下面具体说说几种抹芽方法:

1.去除密集芽点。如右图,在一个修剪过的枝条根部萌发了上1,下3,共计4个芽点。首先去除最上面的芽点(右图),因为它最小,而且挤在枝杈中间,就算萌发也会和主枝形成并行枝条,相互影响采光。接下来去除下面中间的芽点(右图),去除它的理由是它的方向是向下生长的,任由它长出来之后,枝条和叶子会接触土表,容易造成病虫害。保留左右两个芽点向两边生长扩大冠幅。

2.去弱留强。看右图,两个长在一起的芽点,去除下面弱小的,把养分留给强壮的芽点。

3.去除内向芽点。如下图。去除向内侧发出的芽点,避免形成交叉枝。

4.去除弱小芽点。在植株已经拥有了足够的强壮芽点时,可以淘汰弱小的尚未萌发的芽点(注:这种淘汰不用考虑芽点方向问题)。

最后进行修剪叶片,让芽点充分接收光照。芽点已经陆续萌发,修剪掉越冬的叶片,这些叶片是去年秋天的老叶子,制造养分的功能已经退化并逐渐失去,修剪叶片,露出嫩芽,有助于嫩芽快速生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