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为什么光长叶不开花?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1/12 15:10  

明明看着这盆月季长得挺茂盛的,绿叶葱葱,可为什么就是开不了几朵花呢?你是否注意过还有盲枝?

月季只要栽培得当,有当年生枝条就能开花,开花形式是自腋芽或潜伏芽点形成开花枝,然后在枝条的顶端开花。而那些不能开花的枝条,我们称它为盲枝!这些枝条不再分化出花芽和叶芽,生长停滞,所以又被称作封顶枝。

那么,如何识别盲枝呢?主要就是看枝条顶端有没有明显芽包。形成盲枝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点:

1、缺肥。众所周知,月季是喜肥植物,生长量大,开花多,没有营养的补给自然就萎靡不振。

2、冬季没有修剪。月季只有在当年生的粗壮枝条上才能开花,每年冬季要对月季进行修剪才能促进来年萌发新的开花枝。

3、光照不足。缺光条件下,合成的营养物质变少,营养不足难以孕育花蕾。光照最好每天6小时以上,以保证充足营养供给。

4、温度低。温度在12℃以下,易长出盲枝。

5.缺水、土壤板结。

发现盲枝后的处理措施是及时剪掉。沿着盲枝向下,找到最饱满芽点,在芽点上方约1厘米处剪掉上端的枝条即可。去掉顶端优势后,留下来的芽点会萌发出新的枝条。

除此之外,还要加强水肥,针对出现盲枝的原因进行改善。如果苗还很小或者长的全部都是盲枝,建议留下盲枝,加强光照、水肥,只要营养足够,这些盲枝总有一天会冒芽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