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海绵型公园--郑州雨园开园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12 16:25  
近日,位于郑州市花园路原长途汽车北站旧址,一个新型集雨海绵型公园示范园——郑州雨园,正式建成向市民开放了。

近日,位于郑州市花园路原长途汽车北站旧址,一个新型集雨海绵型公园示范园——郑州雨园,正式建成向市民开放了。

在“寸土寸金”的三环内城区,老汽车北站搬迁后,这片“黄金地段的宝地”如何规划建设?利为民所谋!为使中心城区公园绿地布局更合理,市政府决定,建设郑州市第一个海绵公园示范园。郑州雨园应运而生。由市园林局组织,市绿文广场管理中心参加,2019年5月正式开工。公园位于花园路渠北路东北角,占地1.4万平方米,投资1千余万元。


为确保“雨园”建设,市园林局专门成立工程项目部,局党组成员、调研员程友明任项目经理,抽调精兵强将参与项目建设。邀请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设计,  河南省中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精心施工。

开园前,市园林局局长辛绍河带领局有关领导来到现场,对工程建设和开园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对雨园的管理和景观进一步提升作出具体指导,要求建管并重,四季有花,四季常绿;要利用好园内的环保设施,智能设施,管护好园内的花草树木;要不断提高品位,使雨园成为花园路上重要节点上的靓丽景观,为我市建设智慧城市、环保园林创出一条成功之路。


园区通过生态保育、生态修复和景观美化等手段探索生态园林建设新路径,打造一处融合宋代园林理念和当代园林技术手段的精品公园。园内仿宋建筑配合廊架、水体、植被、微地形造景,构建递进式的院落结构,分散式海绵设施,消纳雨水,将雨水控制与景观相结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基本满足了园区内植物生长用水。


诗意建园是建园主题,雨“余”谐音,预示着“年年有余”,“余”有未尽之意,体现中国古典园林的留白思想。使游人通过对传统园林艺术的熏陶和潜移默化,感悟“雨露滋润,孕育万物”的自然特色。园内建筑以宋元素为基调,营造出曲廊水榭、凉亭挑檐、流水淙淙、奇石嶙峋、植被葱茏,正如宋人王诜诗句所描述:“金翠楼台,倒影芙蓉沼,杨柳垂垂风袅袅,嫩荷无数青钿小,似此园林无限好。”一派舒适幽美的人间雅境。

雨园的建成受到周边市民的欢迎,儿童们聚集在专属的沙坑内玩的忘乎所以;游人或坐或走,寻找着自己的思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