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 严冬园林植保工作安排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04 11:30  
1月份是全年气温最低的时候,植物处于休眠状态,病虫害也处于越冬状态,此时是消灭越冬病虫害的有利时期,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植保科要求各单位做好园林绿地清洁,结合冬季修剪,全面喷施石硫合剂,消灭越冬病虫。

1月份是全年气温最低的时候,植物处于休眠状态,病虫害也处于越冬状态,此时是消灭越冬病虫害的有利时期,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植保科要求各单位做好园林绿地清洁,结合冬季修剪,全面喷施石硫合剂,消灭越冬病虫。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园林绿地清洁工作。绿地内的枯枝落叶和杂草是病虫害越冬的重要场所,如酢浆草枯死叶是红蜘蛛的主要越冬场所,月季黑斑病、大叶黄杨叶斑病、紫薇煤污病、金叶女贞褐斑病等病菌就在枯枝落叶上越冬。要加强园林绿地的管理,彻底清除枯死落叶和杂草,减少病虫来源,降低病虫危害。

二、通过修剪、人工刮除等方式清除越冬害虫。一些害虫会以成虫、若虫或卵的形式在被害植物的枝叶上、树干的粗皮和裂缝中越冬。如黄刺蛾以老熟幼虫在树枝分叉等处结茧越冬;百日红上的紫薇绒蚧以成虫或卵的形态在枝干缝隙内越冬;大叶黄杨白粉病、炭疽病等病害,它们的病菌多寄生在枝干和叶片上越冬;一部分草履蚧越冬卵和方翅网蝽越冬成虫藏在法桐树干的翘皮下越冬。应结合冬季修剪,有目的地剪除病虫枝或摘除树枝上的虫茧、卵块、虫苞等越冬害虫,刮掉法桐枝干上的粗皮、翘皮。同时要对修剪掉的枝叶妥善处理,防止人为将其中的病虫转移扩散,危害园林植物。

三、做好冬耕深翻工作。冬耕深翻可以将深土层中的病原菌和害虫翻到地面,破坏其适生环境,有效控制病虫的发生。可结合往年的病虫害情况,在地下害虫发生严重的路段,加强冬耕深翻工作。

四、冬季喷洒药物防治。在冬季修剪基本完成后,应选择最低温度在0℃以上的晴好天气抓紧时间喷洒石硫合剂,重点是2020年发生过介壳虫、红蜘蛛、木虱、蚜虫,腐烂病、流胶病、煤污病、枯萎病、白粉病、叶斑病等病虫危害过的乔木、灌木和地被植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