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植物就在身边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23 10:04  

读《诗经》里那些植物的篇章,总是被惊艳到。本来那么普通的野菜,杂草,长在路边、土堆、沟渠,被先民们写到诗里,唱出来,却是那么的朴素甘甜,纯真美好。采采卷耳,卷耳是苍耳;采采芣苡,芣苡就是车前子;采蘩祁祁,蘩就是白蒿;采苓采苓,苓是甘草;采薇采薇,薇是野豌豆;还有那杂草莠,就是狗尾巴草。

诗经,荒烟蔓草的,不是凄凉,是浓浓的乡愁,还有种朴实沉甸甸的美。彼黍离离,彼稷之苗,黍是小米,稷是高粱;采葑采菲,葑是芜菁,菲是萝卜;匏有苦叶,匏是葫芦;东门之栗,栗是板栗。

我们爱吃的“板栗”,在《诗经》里被唱成歌儿的有五次。《郑风·东门之墠》:东门之栗,有践家室。岂不尔思?子不我即!《墉风·定之方中》:树之榛栗,椅桐梓漆,爰伐琴瑟。《唐风·山有枢》:山有漆,隰有栗。《秦风·车邻》:阪有漆,隰有栗。《小雅·四月》:山有嘉卉,侯栗侯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