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大熊猫”—珙桐开花啦,快来看“白鸽飞舞”~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8 09:50  

近日,郑州植物园引种近13年的珙桐(鸽子树),继2018年开花后,在这个春天再次展露芳容。一朵朵白色花朵在风中摇曳,宛若一只只白鸽在枝头飞舞,白的花与绿的叶相互映衬,淡雅清新。目前郑州植物园共引种珙桐24棵,其中2009年引种4棵,2022年引种20棵。

形态特征:

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为蓝果树科珙桐属植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树皮深灰色或深褐色,常裂成不规则的薄片而脱落。幼枝圆柱形,当年生枝紫绿色,多年生枝深褐色或深灰色。叶纸质,互生,无托叶,常密集于幼枝顶端,阔卵形或近圆形,边缘有三角形而尖端锐尖的粗锯齿。

观赏价值:

珙桐之美,不仅在于它那高大挺拔的身姿和翠绿欲滴的叶色,更在于它那奇特的花朵,初淡绿色,继变为乳白色,后变为棕黄色而脱落。两朵硕大洁白的“花瓣”(实际上是叫做“总苞”的叶状结构),中间是一团紫色的“花心”(这才是真正的花),远远看去,仿佛是树上停落的白鸽。正是因为如此,珙桐在英文中就叫作dove tree (鸽子树)。花期4月,其花形如飞鸽展翅,整树犹如群鸽栖息,被称为“ 鸽子树”,寓意“和平友好”。

科研价值:

珙桐(鸽子树)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我国独有的珍稀名贵观赏植物。科学家研究得知,珙桐是在1000万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的,然而绝大多数的珙桐在演化中消失了。它的分布比较狭窄,从湖北长阳县到云南贡山县呈带状分布。

濒危原因:

珙桐成为濒危植物与它本身的一些特性及环境有关。

自身特性:珙桐结实量少,繁殖能力低,存在大小年现象,通常3年一次小结实,7年一次大结实。珙桐种子由于自身生理结构及植物分布特点等原因导致休眠时间长和萌发率低。休眠时间长主要是因为种子的外果皮透气性与透水性差。珙桐种子萌发成幼苗后容易发生病虫害,特别是光照不足,空气湿度突然增大时,幼苗易感染猝倒病。珙桐种子各个胚的胚根常扎在一起,常常相互感染,死亡率高。经过这么多挫折后,能成功活下来的珙桐就寥寥无几了。

生长环境:珙桐是喜阳树,但它竞争阳光的能力较弱。它生长缓慢,很容易被速生树种抢夺资源。它是自花授粉植物,且整个属内只有自己一个物种,难以发生天然杂交,竞争力日益降低。

 发现历程:

珙桐拉丁名(Davidia involucrata)的由来与法国神父谭卫道(Fr Jean Pierre Armand David)关系密切。谭卫道不仅在四川首次发现了国宝——大熊猫,又发现了“植物界的大熊猫”——珙桐。为了表彰他在动植物界取得的成果,就以他的姓氏来命名珙桐。

后来,英国著名的植物学家威尔逊采集了大量珙桐种子,于欧美地区进行了试种。1904 年,第一批珙桐海外引种成功,珙桐一夜之间风行于欧美高端花园市场,并获得了由英国皇家园林协会颁发的AGM(Award of garden merit)奖。20世纪50年代,珙桐已经风靡欧美,诸如皇宫、城堡、教堂等重要场合,都争相种植。

1954 年 4 月,周恩来总理在出席日内瓦会议期间,在游览苏黎世时,适逢珙桐盛花时节,对开满街头的洁白“鸽子花”十分赞赏。听导游员津津有味地谈起珙桐树的来历,不禁大吃一惊,回国后立即指示要重视这一我国原产珍贵植物的保护与开发。

生长条件:

珙桐对自身的生活环境要求较高,它的自然生态环境主要在我国南方,空气湿度较大的地区。郑州植物园的园林工作人员经过不断研究,加强对珙桐的灌溉、施肥、修剪、防寒等工作,终于使珙桐在正常花期,开出了花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