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着一棵树全家不挨饿——猴面包树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8 09:49  

在非洲的影像记录里,空旷的大草原上,傲然屹立着一棵棵粗壮的果树,那就是猴面包树。猴面包树被誉为非洲的生命之树。数百年来,猴面包树一直被当地人用作食物、水源、庇护所,在非洲守着一颗猴面包树的话,全家不用种地也不会挨饿的。

猴面包树是木棉科、猴面包树属的大型落叶乔木。虽然树粗壮干,但为了适应干旱地区的气候,木质却非常疏松,可谓外强中干、表硬里软。这种木质最利于储水,在雨季时,它大量吸收并贮存水分,像多孔的海绵,里面含有大量的水分,犹如“荒原水塔”,可以靠贮存的水度过长达9个月的旱季。旱季来临,为了减少水分蒸发,它会迅速脱光身上所有的叶子。雨季时吸饱了水分,又会长出叶子,开出硕大的花朵,属于不折不扣的多肉植物。

猴面包树的花期是5月至8月。它的花朵,可以散发出微甜的味道来吸引授粉者:果蝠和天蛾。花可以吃,尝起来甜丝丝的,可当制作饮料和糖果的原料。干燥成熟的猴面包果酷似刚刚烤熟的面包,悬挂在空中十分诱人,每到猴面包树果实成熟的季节,会吸引大量的猴子前来采摘,猴面包树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猴面包树处处是宝,它的果肉像棉花糖,酸酸甜甜,饱腹感极强。果肉里包裹着许多籽,这些籽的含油量很高,榨出的油呈淡黄色,是当地人最喜爱的食用油。猴面包树的树皮里含有丰富的纤维,可以造纸、织席、制绳以及乐器的弦,很早以前人们还用它来制作粗布。猴面包树的嫩叶可以当青菜炒了吃,而且这些叶子与果实一样,都可入药,可消炎、退热、治疟疾,还可以镇静安神。

猴面包树还是植物界的老寿星之一,即使在热带草原那种干旱的恶劣环境中,其寿命仍可达5000年左右。据有关资料记载,18世纪,法国著名的植物学家阿当松在非洲见到一些猴面包树,其中最老的一棵已活了5500年。当地民间传说猴面包树是“圣树”,因此受到人们的保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