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趣横生的岩石花园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0 09:48  

“这不就是一堆石头嘛?”——路人常常发出这样的疑问。岩石花园的美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领会到,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百年之前,岩石花园是皇家贵族的专属,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

岩石花园并不是只有岩石的花园,当然也不是岩石雕花组成的花园——而是在石头,砖石或碎石很多的地方以种植高山植物或耐旱植物为主的花园。其最迷人的地方是野趣,无论是岩石还是植物,都要模拟自然环境下的状态,不能露出一丝一毫的匠气。岩石花园并非新兴事物,最早出现在18世纪伦敦切尔西草药园,直到20世纪末才开始流行。当时切尔西草药园开辟出一块地方,堆砌高低错落的岩石,营造多种气候带,来栽培不同的植物,这就是岩石花园的雏形。
经典案例维多利亚时期,岩石花园渐渐流行,当时贵族炫富的方式不是买房买车,而是建造一座岩石花园。他们专门请来园艺设计师画草图,雇人去山里寻找符合要求的石头,长途奔波运回庭院,最后人工搭建造景,其中耗费的人力财力,可想而知。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英国人对岩石花园的爱,是不惜代价的,近乎执念的。他们造出了世界顶尖的岩石花园,比如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层层叠叠的岩石花园,类似梯田的构造,每层都栽种不同的植物,彼此呼应,彼此融合。远远望去,像是无人打理的野生植被,凑近一看,丛生的小花开得娇艳,显然是精心照料过的模样。不仅有岩石,还有流水景,顺着地势奔流而下,竟有点东方园林的意味。如果说国内的岩石花园,上海辰山植物园有专门的岩石花园区,由废弃的采石矿坑改造而成,排布精美不输国外。

如今,岩石花园不再是贵族或皇家专属,城市绿化随处可见岩石花园的身影。而且岩石植物生性耐寒耐旱,一旦扎根生长,不必费心照顾,适时浇水修剪即可。这是属于低维护成本,又富有野趣的佳选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