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害虫,如何越冬?——悬铃木方翅网蝽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20 16:13  

    郑州被誉为“绿城”,这背后郁郁葱葱的法桐功不可没,它装点了郑州的大街小巷,是郑州市的市树和名片。但是,法桐的健康受到了一种小小的外来入侵害虫的威胁。悬铃木方翅网蝽原产于北美,2007年首次在湖北武汉被发现,此后迅速蔓延至我国西南、华南、华中、华北等地区。

    夏秋季节,郑州街头的法桐经常能看到叶片上有星星点点的白色针孔一样的痕迹,叶片颜色呈现火烧状,叶片背面有灰白色的小虫和黑褐色的分泌物,严重影响叶片光合作用,有时身穿黑色衣服的人站在树下,悬铃木方翅网蝽竟然会落在衣服上。郑州自2007年首次报道悬铃木方翅网蝽入侵,至今已成为威胁市树法桐生长的首要因素。

    那么,寒冬降临之际,这小小的害虫如何在郑州越冬呢?经过仔细观察,我们会在法桐皲裂的树皮下发现越冬的害虫,它们大多集中在树干阴面2-3米处,11月中旬以后全部隐藏于法桐树皮下方,第二年春季4月上旬,春暖花开,法桐的新枝萌发、叶片展开后,悬铃木方翅网蝽从蛰伏的树皮中爬上新生枝条,开始吸食嫩叶为害。

    冬季是防治悬铃木方翅网蝽的关键时机,建议在11月下旬对树干进行涂白处理,同时彻底刮出皲裂树皮,涂白高度应调整至1-2米高度,配合防虫胶带,可以有效阻止来年害虫爬到新枝嫩叶为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