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长有方向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11 09:28  

妈妈常常教导我们,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要给自己定一个阶段性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植物妈妈也是这样教导她的孩子,只不过她将植物生长的方向遗传到了植物体内。

    植物生长是由生长素控制的。它在植物体内,根据所处的环境条件不同,如不同的光线、温湿度、不同的地点等,及时“发布”命令,决定植物各个器官该怎样生长,或者生长到什么程度最合适。

    大家都知道向日葵又名向日花,会一直向着太阳。这就是由生长素控制的。由于生长素对光的反应很敏感,当胚芽鞘收到光照时,它就聚集到阴面的一侧。这样,生长素的增多和积累,就使阴面部分生长大大加快,而受光部分则由于缺少生长素而生长缓慢,结果导致弯曲。也就是说,向日葵的向光性,也是由于生长素在植物组织内的不对称分布而造成的。

    那么,植物是如何感知上下的呢?是什么力量促使它选择根朝下、茎朝上的生长方向?科学家们首先想到的是重力,一致认为是地球引力影响植物生长的方向。1975年,苏联科学家将小麦种子带上了宇宙飞船,在失重状态下,小麦的芽杂乱无章的生长,且没有出现抽穗结实的现象,逐渐枯萎死亡。这个实验证实了在失重状态下,植物体内的生长素无法汇集在适合的部位,幼茎找不到正确的生长方向,只能杂乱无章地向四下伸展,最终导致死亡。

    苏联生理学家拉西克夫提出一个问题,“电对整个生物界起着巨大的作用。在地球表面,植物每时每刻都通过茎和叶,向大气发射一定量的电子流,这对植物营养成分和水的供应产生很大影响。”能不能用电流刺激失重状态下的植物,会不会植物就能正常生长了呢?

    科学家对失重状态下的两个葱头分别进行无电流刺激和电压刺激,结果受到电流刺激的葱头生长正常,挺拔粗壮;无电流刺激的葱头则出现枯黄萎缩,趋于死亡。调换之后,原来枯黄的那个葱头又充满生机,原来正常生长的葱头则停止了生长。

    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植物学家迈克·埃文斯通过实验,认为植物在弯曲生长过程中,无论是根冠下册部位还是芽的上册部位,都存在着高含量的无机钙,是无机钙引导植物的茎干总是向上生长,根向下生长。

    由此可以看出,控制植物生长方向的是一个复杂得多因素的力量,还需要进一步探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