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种果“有关键”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28 16:30  

以柠檬为例。第一个关键,合理用肥:柠檬施肥与其他柑橋基本相同,但是钾肥需要的更多。而施肥要点是重施秋肥和冬肥,像是看树补施花前肥和稳果肥。全年施肥4~5次,以有机肥和生物专用肥为主,配合速效性化肥及中微量元素肥即可满足其生长。例如说春季的时候,花友们需要对那些弱树、开花过多树,淋施一次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根施型)300倍液,这样在开花前后,再结合治虫喷药时,加入氮肥、磷肥和硼肥。能够起到有效的养护效果。

第二个关键,整形修剪:柠檬1年多次抽梢,因此除了冬剪外,更多的还是针对夏季修剪。像是强旺树冬剪要轻,夏剪主要是抹除或短截强枝和树冠顶部的密生大枝。而衰弱树应冬季重剪,夏季轻剪,促使复壮。对于那些初结果树宜轻剪,适当删疏弱枝,缩剪结果枝群先端衰退部分。

第三个关键,花果管理:柠檬是四季开花,故而一般情况下果实产量及品质以春花果最好,夏花果次之,秋花果和冬花果则是看情况保留。因为柠檬花丝基部连生,而花谢后花丝则不易脱落,遇到雨时,柠檬花丝会紧包幼果,有的花瓣也会粘着小果,使得幼果得不到阳光而变黄脱落,同时还会招致卷叶娥发生。故盛花后每隔3~4天摇动树体1次,摇落花瓣,并结合喷药防治虫害,可提高坐果率。柠檬开花坐果,则需要消耗大量的养分,故而花友应疏除过多、过密或过弱的花蕾,以减少养分消耗,提高坐果率。在柠檬树谢花后的第1次生理落果前,以及时喷第1次赤霉素+细胞分裂素+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叶面型),第2次生理落果前喷1次赤霉素+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叶面型),可以帮助其稳果。如果遇到柠檬树春花果过多的时候,可在第2次生理落果后的 6月下旬至7月上旬,及时对坐果过多的植株进行疏果,以确保果实品质,以30~35片叶留1个果为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