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黑斑病
来源:本站编辑  时间:2016/05/19 11:02  

郑州市的市花为月季,在郑州有大面积的种植,现在已是春末夏初,月季黑斑病将崭露头角,要注意科学防范。月季、玫瑰黑斑病是世界性病害,国内普遍发生,以害叶片为主,其次是叶柄、叶梢、幼嫩枝和花梗。在南方和北方等地均发病较重,该病使叶片发黄早落,夏季四五月和夏末八九月病害严重时,叶片能全部落完,使月季、玫瑰秋季开花遭到毁灭性打击,并严重削弱树势。除侵染月季、玫瑰外,此病还为害蔷薇、金樱子、刺梨、黄刺玫等。黑斑病防治一般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下面介绍简单有效的防治方法

1、随时清扫落叶,摘去病叶,以减少侵染来源。冬季对重病株进行重度修剪,清除病茎上的越冬病原。

  2、盆栽时不要放置过密,最好不直接放在地面,以免地面积水时盆土过湿,最好的是放在阶梯形的植台上。改进浇水方式和时间,应从盆沿浇入,避免喷浇。不在晚间浇水,以免叶片上有水时不能很快干燥,有利病菌入侵。

  3、药剂防治。夏季新叶刚刚展开时,即应开始喷药,一般7101次。使用的药剂有50%多菌灵可湿性粉50010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500倍液,或80%代森锌可湿性粉500倍液,或11100倍波尔多倍液,或70%甲基托市津10001200倍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