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的相关知识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08 08:27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宋代诗人林逋的诗句把梅花的风姿神韵写到了极致。梅花是花中四君子之首,岁寒三友之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

梅(Prunus mume),蔷薇科李属,小乔木,稀灌木。梅先花后叶,花期冬春季,果期5-7月。梅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花果,据文史记载,梅原产于我国的西南及长江以南地区,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应用历史。

梅作为观赏的花卉,大致始于西汉。宋元时期是我国梅花的兴盛时期,新品种大量涌现,栽培技艺不断提高,除了梅花诗词外,梅画、梅书也纷纷脱颖而出。

上世纪40年代,我国学者着手对梅品种进行了系统的调查与整理。经过不断完善,1999年,陈俊愉院士将“二元”分类的基本原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了中国梅花种系(种型、系统)、类、型分类检索表(1999),归纳为3系、5类、18型。2009年,简化为11个品种群(单瓣品种群、宫粉品种群、玉蝶品种群、黄香品种群、绿萼品种群、朱砂品种群、跳枝品种群、龙游品种群、垂枝品种群、杏梅品种群、樱李梅品种群),其中真梅类(即新分类的前9个品种群)完全由梅花本种选育,杏梅和樱李梅是由梅花与近缘种——杏和樱李(紫叶李),杂交选育而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