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青小苗如何扦插成活率高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30 09:16  

冬青是无患子目、冬青科、冬青属常绿乔木,是一类开花植物,分为乔木和灌木。冬青适宜种植在湿润半阴之地,喜肥沃土壤,在一般土壤中也能生长良好,对环境要求不严格。

扦插方法:

扦插小苗要选择春秋两季扦插,小苗选用2年以上的老枝条扦插,插穗长6~200px,剪去下部叶片,只留1~2叶片并短截,插深1/2,春天扦插在冬青发芽前剪下枝条,秋天8-10月份扦插,扦插后,要求搭棚遮荫,以减少蒸腾和阳光直射。早春或晚秋扦插时,还应加盖薄膜,以防冻害。扦插后应及时浇水,保持苗床土壤湿润,以苗床表面土壤不显白为宜。

栽后管理:

保持土壤湿润,栽苗后24小时内灌第一次水,隔3到5天灌第二次水,再隔5到7天灌第三次水,之后可根据天气和苗木情况再决定是否灌水。水量不可过大或过小,水量过大,土壤变软,苗木容易倒伏;水量过小,影响成活。一般以保持表层土壤湿润为度,应少量多次的灌溉。在苗木速生时期,生长迅速,需水量大,应大水灌溉,使之有湿有干,浇足灌透。但在生长后期,为防止苗木徒长,促进木质化,则应停止灌溉。一般在夏末就应开始控制浇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