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荟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08 08:59  

芦荟的作用和功效相信大家都很了解,芦荟不但能够美容养颜,在各种的划伤上都有着显著的效果,因此很多人就想要养殖芦荟,那么芦荟怎么养殖才能养殖出好的芦荟呢?

一、芦荟简介

芦荟是常绿、多肉质的草本植物。叶簇生,呈座状或生于茎顶,叶常披针形或叶短宽,边缘有尖齿状刺。花序为伞形、总状、穗状、圆锥形等,色呈红、黄或具赤色斑点,花瓣六片、雌蕊六枚。花被基部多连合成筒状。芦荟的品种至少有300种以上,其中非洲大陆就有250种左右,马达加斯加大约有40种,其余10种分布在阿拉伯等地。芦荟各个品种性质和形状差别很大有的像巨大的乔木,高达20米左右,有的高度却不及10厘米,其叶子和花的形状也有许多种,栽培上各有特征,千姿百态,深受人们的喜爱。芦荟本是热带植物,生性畏寒,但也好种活。芦荟是最好养的植物,干了浇点水,这是懒人种的植物. 芦荟生命力十分旺盛,极其好养,其生长特性是喜阳光,但惧烈日;喜湿润,但忌积水;耐高温、怕严寒。

二、芦荟的养殖方法

1、土壤:芦荟养殖的盆土应具有排水、保水、透气和蓄肥的良好性能,排水透气性不良的土质会造成根部呼吸受阻,烂根坏死,但过多沙质的土壤往往造成水分和养分的流失,使芦荟生长不良。常用的盆土配方是腐殖质、园田壤土、河沙的比例为2:2:1,也可用木屑或熟煤灰代替河沙。

2、温度:芦荟怕寒冷,因其原本长期生长在终年无霜的沙漠环境中。在室温5度时时芦荟停止生长,零度时生命过程会发生障碍,芦荟养殖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5℃,湿度应为45~5%。

3、浇水:芦荟被称为“旱不死的植物”,所以不浇少浇水一般影响不大,但如果土中积水,就会导致根烂淹死。冬季里可15到20天浇一次水,可适当增加叶面喷水,尽量少浇水,保持盆土干燥。春季一般5到7天浇一次水,浇水原则是不干不浇,浇则浇透。夏天需要2到3天浇水一次,还应注意少受烈日暴晒,减少水分的损失。秋季的芦荟浇水方法基本与春季相似,同时要使盆土有干有湿。

4、日照:芦荟需要充分的阳光才能生长,除了初植的芦荟不宜晒太阳(养殖半个月左右的),只能在早上见见阳光外,其它时间可多晒太阳,晒得多才越生长得好。

5、肥料:芦荟可用氮磷钾及一些微量元素的肥料,而为了保证芦荟是绿色天然植物,可尽量使用发酵的有机肥,如饼肥、鸡粪、堆肥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