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包牡丹是不是真的牡丹?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14 10:28  

在郑州植物园的牡丹芍药园中,开着形似荷包、精致玲珑小花的植物十分引人注目,一串串粉红色的心形花朵挂在枝头,与牡丹相差极大,然而叶子却有八分相似,这就是荷包牡丹。

那么,荷包牡丹是不是牡丹呢?

不是的,荷包牡丹在分类学上属于罂粟科荷包牡丹属,直立草本,花序长15厘米,花形优美,基部心形,外花瓣紫红色至粉红色,萼片玫红色,原产自我国北部。牡丹属于芍药科芍药属植物,是落叶灌木,花单生于枝顶,品种多达上千种,被誉为花中之王,广泛栽培。

在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中,荷包牡丹总是与爱情有关。在古代,荷包是青年男女的定情信物,寄托绵绵情意与涓涓思念,小伙子一旦收到意中人的荷包,便会随时戴在身边,格外爱惜珍重。相传洛阳汝州有一位姑娘,青梅竹马的意中人被征召从军,远赴边陲。姑娘在漫长的等待中,为了寄托心中的相思之情,每月都要绣一个荷包挂在门前的牡丹花枝之上,久而久之,荷包形成了串,就变成了今天的“荷包牡丹”。

荷包牡丹叶丛美丽,花朵玲珑,形似荷包,色彩绚丽,是盆栽和切花的好材料,也适宜于布置花境和树丛、草地边缘湿润处丛植,景观效果极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