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植物冬季养护正当时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04 11:28  

冬日时节,满园是孤寂的灰黄,常绿的树也停止了生长,它们蓄着势,将全身力量在春天释放,来年春天,又是满园的好风光!俗语“冬天不护树,栽上保不住”,一到冬天,园林树木花草开始进入休眠期,不过休眠期的养护直接影响到次年植物的生长状况,所以冬季的园林养护必须要做好、做扎实。那冬季园林养护都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一、整形修剪

  根据树木的生长特性,将枯死枝、衰弱枝、病虫枝等一并修剪,并对生长过旺枝进行适当回缩,以改善树冠内部的通风透光条件,培养理想的树形。落叶乔灌木在发芽前进行一次整形修剪。对于有伤口的,用药物进行消毒。 冬季修剪又称为休眠期修剪,一般在上冻前至第二年早春时进行,休眠期修剪一般可分为疏枝、短截、锯截大枝三种,应用哪种类型都应结合树木的生长习性和树木造型来修剪,修剪力度要根据树木的长势来确定。

    二、刮皮防虫害

    冬季是防止树木虫害的有利时节,主要是杀灭越冬害虫和虫卵。采取清扫烧毁枯枝落叶、清除杂草等措施,消灭小绿叶蝉、茶翅蝽、膜肩网蝽、梨冠网蝽等害虫的越冬成虫。采取刮树皮的方法来刮除柿棉粉蚧、柿绒蚧、梨小食心虫、日本龟蜡蚧等害虫的虫茧和虫体。

    三、涂白

    利用白色吸收热量少、散热慢的特点,可以减少树干对太阳辐射热的吸收, 防止树皮受低温、日灼伤害,并可防止病虫害,于11月进行涂刷,涂刷高度在1.2~1.5m。

    四、保温保湿带

    对园区耐寒性较差的植物,在栽植1~2年内,需要采取缠干保温的方式越冬。利用树干保温保湿带,对耐寒性较差的新栽乔木从根际处缠到分枝点,保证紧密缠绕,没有树干表皮外露,保证顺利越冬。

    俗语说“三分栽,七分养”,园林绿化养护是现代城市园林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能够使人心情愉悦,而且对改善雾霾天气起到的很关键作用,所以冬季园林养护工作不容松懈。当然,美丽的背后是园林人的辛苦努力,向他们致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